回專題 ( 台劇20年進化史   _   整理/葉宇萱 )

1998

還珠格格

作家瓊瑤第一個擔任編劇的作品,曾締造亞洲第一的收視紀錄,台灣收視率達12.10%,在中國首播平均收視率45%,單集最高平均收視率58%,在中國形成獨特的「格格現象」。

1999

人間四月天

台灣與中國合拍劇。《人間四月天》重新挑起人們對於民國初年的文化想像,播出後引起極大迴響,人人對劇中台詞「許我一個未來吧」琅琅上口,公視網站一度也因留言過多而當機,報紙爭相報導「人間四月天熱」。

2000

麻辣鮮師

台灣第一部校園生活喜劇,許多新星在此嶄露頭角,堪稱偶像明星訓練班,後來也成為台灣重播率最高的電視劇。

2000

飛龍在天

播映212集的長壽劇。故事背景發生於清末的台灣,艋舺忠義堂裡一群練武之士在風雨飄搖的國度中打拚,以歷史故事題材開啟鄉土劇另一條路,之後還外銷到新加坡。

2001

情深深雨濛濛

台灣與中國合拍劇。改編自瓊瑤小說《煙雨濛濛》,也是1986年臺灣連續劇《煙雨濛濛》的重拍。本劇是趙薇、林心如和蘇有朋繼《還珠格格》後再度合作的瓊瑤劇,以1930年代的上海陸家為故事主軸,為當年度中國年度收視冠軍。

2001

流星花園

改編自日本同名漫畫,除了捧紅F4和大S之外,外銷全球16個國家及地區,更掀起亞洲一股翻拍熱潮。此劇也為偶像劇鼻祖,從此電視台紛紛轉向拍攝偶像劇。「道歉還有用的話,那要警察幹嘛!」為劇中經典台詞。

2001

薰衣草

男女主角為國小同學,長大後相遇經過一些波折終於在一起,但女主角卻因心臟病最後離開人世。此劇為三立首拍的偶像劇,播出後受到歡迎,主題曲《花香》也成了七八年級生的共同回憶。

2002

十八歲的約定

這部講述禁忌的師生戀,以及高中生援交等問題,一播出就造成熱烈討論,是八大電視進軍台灣偶像劇的首部作品。

2002

台灣霹靂火

收視率最高達15.15%,為當時電視史上第二長壽劇,創造許多當時的流行語如「我不甲意輸的感覺」、「如果惹我不爽,就送你一桶汽油、一支番仔火」。

2003

名揚四海

導演蔡岳勳首創為電視影集搭建實際場景,在一個200坪的廠房內搭建出北上打拼年輕人居住的公寓,籌畫和拍攝共耗時一年又三個月,是台灣史上耗資成本最高的電視影集之一。

2003

我的祕密花園

描述三個年齡相近、個性迥異的女孩們的青春愛情故事,推出後獲得觀眾共鳴,隔年更推出續集,林依晨、楊謹華、梁又琳三位女演員更獲得注目。

2003

孽子

根據作家白先勇的同名原著改編,描繪70年代台灣同志族群被家國拒斥的邊緣處境,被譽為最成功、最受社會大眾接受的「同志戲劇」,入圍當年金鐘獎戲劇節目獎項13項,打破電視金鐘獎有史以來的最多入圍紀錄。

2003

薔薇之戀

改編自日本漫畫,戲劇版權銷售到日本及南韓,導演為瞿友寧,由女子團體S.H.E.、陸明君、鄭元暢和黃志瑋主演,該劇獲得2004年金鐘獎「年度最受歡迎戲劇節目獎」。

2004

意難忘

一共播映526集,創下台灣八點檔類集數最多的劇集,後因製作人柴智屏將此劇賣至中國央視播出,再度引起觀眾討論。經典台詞「如果乖乖把資料交出來,我就請你去賓館,否則,我請你去殯儀館!」

2005

惡作劇之吻

改編自日本連載漫畫,在15-24歲的年輕收視族群廣受歡迎,2007年原班人馬續拍《惡作劇2吻》,歷經日、韓、泰等地區8度翻拍,2016年台灣電視台找來新生代演員,第9度重拍。

2005

聖稜的星光

第一部全程以16 mm電影底片拍攝的電視劇,也是首次登上雪山國家公園取景的國產戲劇,透過鏡頭傳遞台灣山岳之美。

2005

終極一班

鎖定中學生族群,後續一共拍攝5部終極系列劇,在中國視頻網站點閱率破億。

2006

愛殺17

以台灣當時少見的懸疑、驚悚結合愛情為題材,暗黑劇情被劇迷喻為有美劇的味道,最後獲得3座金鐘獎的肯定。

2006

白色巨塔

改編自作家侯文詠同名小說,描述台灣醫界內部權力鬥爭的故事。當年耗資甚鉅,在正式播出前就已藉海外播映權發售打平製作成本,外銷日本1集3萬美金的紀錄,至今尚未被打破 。

2007

我在墾丁天氣晴

導演鈕承澤發明「療癒系偶像劇」新名詞,並獲「第43屆電視金鐘獎-戲劇節目編劇獎」。

2008

命中注定我愛你

名列2008年Google熱門搜尋榜最熱門電視劇冠軍,美國《華爾街日報》還曾以大篇幅報導《命中注定我愛你》在台灣受歡迎的現象,收視率之高歷年難得一見,海外版權賣出15個國家。

2008

娘家

收視率為當時全國第一,收視總平均達6.12,卻也因為置入性行銷被抨擊,數度遭罰,後來還推出同名商品。

2008

光陰的故事

由知名製作人王偉忠與王珮華製作,講述眷村的故事,曾擠下久居同時段收視率前兩名的民視《娘家》與三立《真情滿天下》。

2009

敗犬女王

故事講述33歲的「敗犬女王」單無雙姐弟戀單身未婚的過程,跳出一般傳統偶像劇劇情結構及型態,創造超高收視率,同時「敗犬」一詞也引起網路討論。

2009

痞子英雄

全劇影涉拉法葉軍購案醜聞,斥資8千多萬元打造,每一集平均製作費用高達400萬元,華麗的槍戰動作吸引觀眾目光,收視率創下公視開台10年來紀錄,後還推出電影。

2009

夜市人生

經典「飛天麥可」及「北斗爆橘拳」在網路上被瘋狂轉載,並創八點檔最長時數942.5小時,播出410集,歷經一年七個月,廣告收入19億。

2010

新兵日記

結合軍教題材的偶像劇,此劇以陸軍新兵入伍訓作為主題,中華民國國防部、成功嶺協助拍攝,創偶像劇收視紀錄。

2010

犀利人妻

故事講述第三者介入一樁幸福美滿婚姻的故事,「小三」、「可是瑞凡,我們回不去了」成為當年流行用語,隔年更以「台湾2011年最大の話題作」頭銜登陸日本。2012年電影版上映。

2010

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

公視「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」系列的第三部曲,描述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的幻滅、失落,憤怒,以及爆炸。該劇獲得五座金鐘獎,以及第十六屆亞洲電視獎最佳連續劇獎。並於2017年於公視上演第二季。

2011

我可能不會愛你

講述多年好友最後成為戀人的故事。劇中女主角程又青是許多都會女子的縮影,暖男李大仁則成了多數女性希望交往的理想型,在當年創下高收視率和話題,也在金鐘抱回7個獎項。2015年韓國翻拍此劇。

2011

廉政英雄

本劇為法務部與民視合作慶祝建國百年而拍攝,警惕世人「法網恢恢,疏而不漏」的觀念,為播出四年的長壽劇。

2013

世間情

敘述了好幾段密切聯繫的感情,在六個大學生間展開,劇中結合時事,還把多元成家、太陽餅、來來哥等寫入劇內,造成網路聲量大,還曾創下一次連播出三小時的紀錄。

2014

十六個夏天

劇情橫跨了台灣這16年來時光變遷,有729全台大停電、921大地震、SARS、金融海嘯等,以「時間軸」緊扣一群好朋友的故事,後續於華山舉辦劇中場景復刻特展,更於西語系國家放映。

2015

出境事務所

由呂蒔媛編劇,許肇任執導。本劇透過四位進入禮儀社的新人,帶出禮儀社工作的現況,禮儀師每日面對亡者與家屬之間,看盡生死之後,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?劇中用詼諧卻不失莊重的手法探討死亡課題,播出後在PTT台劇版受到熱烈討論,並獲得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的肯定。

2015

麻醉風暴

單集製作費約新台幣200萬元,在第50屆金鐘獎的迷你劇集類別拿下最佳迷你劇集、最佳男配角、最佳編劇與最佳導演四座獎項。經典台詞「變態的體制是需要被衝撞的,有衝撞才會有火花,有了火花才能引導往正確的方向去走!」
2017年上映的第二季,更遠赴約旦、敘利亞取景,製作成本高達6000萬,更靠著海內外版權就已先回收成本,展現向外發展的企圖心。

2015

必娶女人

顛覆過去偶像劇中女主角都為好女人的公式,講述為了愛情與好姐妹翻臉,最後爭取到幸福的故事,驗證了「女人不壞、男人不愛」的邏輯。

2015

一把青

改編自白先勇同名短篇小說作品,描寫1945年到1981年間空軍飛官及其眷屬,被戰火無情摧逼、天人永隔的故事,也特別點出戰爭時期的空軍「交接」文化,總製作預算高達1億8000萬元。

2015

燦爛時光

以二二八時代、白色恐怖做為故事背景,描述1945年及1970前後兩個世代的男女燃燒青春、為理想挺身而出,參與抗爭、政治受難者的生活,獲得金鐘獎戲劇節目獎編劇獎肯定。

2016

迷徒.Claire

台灣首部在網路新媒體進行首播的戲劇,故事描述在慾望橫流的都會生活下,寂寞女子仍盼望一段可停靠肩膀的愛情的故事。

2016

滾石愛情故事

將20首曾在台灣樂壇創造流行的經典情歌,改編成20個動人的愛情故事,集結曾拿下超過60座金鐘獎的10位編劇、15位導演執導、演員,再現台灣精彩的原創力。

2016

【植劇場】 戀愛沙塵暴

描述結縭27年的雙親要離婚,三個孩子也有各自的問題,全家陷入一場沙塵暴中。非常接地氣的台式偶像劇,因此獲得金鐘獎女主角獎、新進演員獎肯定。

2016

【植劇場】 荼蘼

透過主角如薇與有彥的故事,真實傳達世代的困境,以及面對生活的各種抉擇,也和時下年輕人生活經驗產生共鳴。

2016

【植劇場】 天黑請閉眼

密室殺人推理劇。闊別多年的八位好友因為一封簡訊齊聚山中民宿,準備挖出學生時代埋下的時空膠囊,卻意外地一個個死去。此劇包辦金鐘三項大獎,讓植劇場成為今年最大贏家。

2017

【植劇場】 姜老師,妳談過戀愛嗎?

為植劇場「驚悚推理系列」的第一部,故事從不同程度的性騷擾或性侵開始,最後因為校園的權力關係,演變成一場觸目驚心的懸疑故事。

2017

CODE浮士德遊戲

首部以科幻為主的網路偶像劇,由吳慷仁主演,描述銀行理財專員誤信內線消息,一夜之間失去所有積蓄,此時出現謎樣的APP「CODE」宣稱可以實現願望,卻必須完成指定任務「還願」,意外引發一連串犯罪事件。

2017

【植劇場】 積木之家

台灣少數恐怖靈異、驚悚懸疑戲劇。同母異父的姊妹凱琪和宜娟,在父母車禍死亡後便相依為命,兩人在性格和人生道路上走向不同道路,姊妹重逢後卻迎來一連串噩耗與打擊,宜娟一路探查,希望能找出謎底的解答……。

2017

酸甜之味

睽違已久的家庭倫理劇,結合了曾以《十六個夏天》入圍編劇的杜政哲,及《出境事務所》的導演許肇任,拍出吻合台灣社會近況且細膩的家庭倫理劇。

2017

最後的詩句

公視新創電影系列,鎖定「青年貧窮」主題,描述相戀16年的男女主角,在三次政權更迭之間,如何歷經成長與夢想幻滅的故事。除了獲得金鐘獎迷你劇集多項大獎,更前進釜山影展放映。

2017

勞動之王

本劇改編自《過勞之島》一書,以台灣勞資議題與職場過勞現象為題材。劇情描述本來互看不順眼的主角,不約而同來到為勞工發聲的「勞提盟」,歷經多次熱血的抗爭行動後,沉睡的勞動意識也逐漸被喚醒。

2017

通靈少女

以退休靈媒索非亞的部份人生經歷為藍本,描述一位具有通靈能力的女孩的故事。是台灣公共電視與HBO Asia、新加坡稜聚傳播跨國合製的戲劇,也是HBO Asia首部台灣製播且全中文(含華語、臺語)發音的影集。

2017

告別

公視人生劇展作品。講述一位移居國外多年的中年男子,回台幫失聯多年的好友處理後事,過程困難重重,卻也意外成為尋回自我的旅程。本劇在2017年金鐘摘下四獎。

2017

【植劇場】 花甲男孩轉大人

改編自楊富閔小說《花甲男孩》,是植劇場系列網路聲量最高的一部。蔡振南與盧廣仲一鏡到底的對罵片段,經過網路瘋傳後也讓該劇爆紅,也將改拍電影版。

2017

【植劇場】 五味八珍的歲月

原著改編,講述台灣家喻戶曉的女廚師傅培梅,如何從什麼都不會煮、掏私房錢拜師學藝,到後來因好手藝受電視台邀請,最後成為台灣名廚。